为贫弱群体撑起一片法治晴天
——记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张栗

2022-06-08 17:0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刚过而立之年的张栗,是区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区法学会民法典宣讲团成员,也是目前我区唯一获得第七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荣誉称号的先进个人。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本科毕业后,2012年张栗进入区司法局医调中心,2019年担任区法律援助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副主任。工作中,他以高昂的热情、严谨负责的态度、过硬的业务能力为钟爱的法律援助事业奉献着青春和热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有所想、我有所为;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的岗位职责。3月29日,记者在张栗工作的区行政服务中心见到了他。

为群众“送援到门”
  据张栗介绍,为了让群众切实感受法律援助的温暖和关怀,中心畅通老年人维权“绿色通道”,优先接待、受理和审核,把原来法定3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间缩短为“即办”,对70周岁以上的经济困难老年人不限援助事项,对行动不便、情况特殊的老年人还提供预约上门服务,实现了变“上门求援”为“送援到门”。去年以来,张栗带队对合阳城街道、云门街道、大石街道、南津街街道、官渡镇、涞滩镇等地受援人提供上门服务10余次,同时,张栗还组织、协同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深入企业、厂矿、园区开展农民工讨薪纠纷排查,以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快递物流等为重点,坚持源头根治欠薪,推行“援调对接”,对10余家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直接参与调解农民工讨薪案件59件,讨薪金额109.56万元;协助15家企业完善职工安全生产、权益保障机制,引导企业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帮助解除职工的后顾之忧。
  去年3月,张栗了解到官渡镇梭子村80多岁的老人谭昌英几个子女对其不履行赡养义务,其生活十分困难。经审查,老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中心立即为其开通了绿色维权通道,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张栗便带上工作人员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当天,他们带着慰问品驱车来到老人家中,为其办理了相关资料,很快便顺利帮助老人申请执行了此案。老人激动地说:“感谢政府,感谢你们对我们老年人的关心!”

“雷锋岗”惠及民生
  张栗告诉记者,2018年,中心设立“法律援助雷锋岗”,标准化规范咨询接待、信息录入、案件受理、指派承办等各环节,确保环环相扣、责任落实,材料事项压减85%,办理效率提高150%。张栗和同事们一道耐心、细致地回答群众咨询,引导办事群众对窗口服务通过评价器评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法律援助窗口连续四季度荣获区政务办评选的红旗窗口。同时中心推行了一窗综办、全程代办、先予援助、上门服务、援调对接、部门联动、二次回访、容缺受理、告知承诺、跨区域代办等10余项便民惠民举措,对低保、五保、建卡贫困户、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妇女等贫弱群体维权案件扩宽范围,降低门槛,减轻材料负担,也加大了张栗的法律援助覆盖面,让他能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基层群众。

张栗接受群众咨询 受访者供图

  2020年,中心牵头在全市率先设立“跨区域法律援助代办点”,代川渝其他市(区)县有管辖区的法律援助机构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文书、证据收集等5项代办服务,代困难群众“跑路”,免费为困难群众邮寄转交资料、对接管辖机构,实现开庭前“零”跨区县,至今已为60余名四川户籍、市内区外户籍人员提供跨区域代办服务。一次,陕西省的赵先生在合川某工地上班时发生事故,受伤严重导致截肢,但因用人单位不明确,无法确定劳动关系,建筑公司不给他申报工伤,焦急万分的赵先生只得找到中心求助。得知这一情况,张栗立即指派工作人员赶往赵先生所在的医院,为其提出了解决方案,赵先生对此感激不尽。

志愿服务暖民心
  去年以来,张栗多次通过法治宣讲、法治讲座、心理疏导、网络直播等组织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未成年”系列志愿活动,累计为800余名留守儿童及在校学生开展送法送温暖服务;先后在合阳城街道塔尔门社区、合阳城街道立石子社区、铜溪镇弯桥村、南津街街道江亭路社区、文峰公园法治亭等开展理论宣讲,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让大家听得懂、记得牢,宣讲受众达2000余人。
  张栗还牵头与多个在合高校建立了以法治课、网络直播、模拟法庭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去年,他在重庆移通学院面向1000余名大学生开展网络法律直播互动;以“法律八进”为载体,开展乡村《民法典》宣讲院坝会,用唠家常的形式帮助农村居民解决赡养、就医、住房、社保、人赔等常见法律问题,开展一对一法律咨询650余人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工作至今,张栗多次获评区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者、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星级志愿者、区政务办服务之星等,2021年直接受理法律援助申请204件,在窗口咨询中引入第三方调解或行政执法有效化解重大疑难纠纷26件,全年为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提供上门法律服务16次,为全区贫弱群体撑起一片法治晴天。
  “从事法律援助工作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希望今后能尽我所能提高法律援助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帮助受援人从‘应援尽援’到‘应援有援’,为更多基层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和均等化的法律服务。”张栗表示。

编辑:华雪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