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剪传递温暖与爱意
——记“最美合川人”获得者蒋治建

2021-04-30 16:51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蒋治建(左)为老人剪发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李文静 文/图)“谢大娘,我又来给你理发来了哟!”4月19日,位于合阳城街道濮湖社区的合川区康乐老年公寓,每月一次的热门场景再次出现。

“小蒋,又要麻烦你哟!”“没事,没事。”来的人叫蒋治建,今年47岁,是重庆合川区蒋芸发艺工作室创始人。

一阵简单的闲聊后,蒋治建打开随身的背包,熟练地拿出围布为谢大娘围上。剪刀在蒋治建手中上下翻飞,十来分钟时间,谢大娘的头发就理完了。左右看了看镜子中的自己,谢大娘满面笑容地向蒋治建竖起了大拇指。

从业24年的蒋治建,凭借热爱学习、刻苦钻研的劲头,为自己头顶增添了一个个耀眼的光环: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级技师(国家一级)、国家职业(美发)竞赛裁判员、重庆市美发名师、第二届合川工匠等等。在2020年我区“最美合川人”评选中,他又荣获“最美合川人”称号。

小山村走出美发名师

蒋治建出生在我区小沔镇一个小山村里。高中毕业后,他来到广州打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现场观看了一场美发技能大赛。选手们精彩的表现、现场观众对选手作品的赞美,让他一下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一名美发师。

在之后的几年时间里,蒋治建不停地在学习与打工的状态中切换。每当感到自己进入一个瓶颈期,他就会辞去工作,去进修,因此他的美发技艺提升得很快。

2004年,蒋治建回到合川,创办了蒋芸发艺工作室。凭借精湛的技艺,蒋治建很快在合川美发行业崭露头角,并成为合川区美容美发行业协会会长。

组建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

“人的美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外在,一是内心。”蒋治建说。从2014年起,蒋治建与协会里一些热心公益事业的人一道,开始走出店铺,进入到小区、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等地方,为行动不便、独居、留守儿童等义务理发。他说:“我们美发师是帮人们塑造外在美的。但内在美才是真正的美。为社会奉献爱心,帮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从中体现自身价值和对生命态度,这就是对内在美的塑造。”

2015年,蒋治建组建起合川区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志愿服务队。最初,服务队只有六七人。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服务队队员不断增加。到2020年底,服务队注册的志愿者就有12人,实际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已达到近40人。

6年多来,蒋治建带领志愿服务队队员每月开展两次以上志愿服务活动,至今已开展200余场次。每当看到剪发后老人和小朋友们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真心向他道谢时,蒋治建都会觉得非常开心。即使剪了一天头发,腿脚都已站得酸痛,拿剪子的手早已发软,但他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蒋治建还组织了20余名志愿者去到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公安局等抗疫一线单位,为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普通职工义务理发。

说起疫情期间去医院为医护人员理发,记者不禁打趣问了一句:“怕吗?”不想蒋治建立即回答道:“怕啥子嘛!把口罩戴好,注意消毒,他们医护人员都不怕,我们也不得怕。”

为一线捐口罩 为行业复工复产奔跑

2020年2月10日,一条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缺口罩的消息引起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停业在家的蒋治建注意。他立即在美容美发行业协会微信群里发出捐款买口罩的倡议。很快,就筹到了2万元。然后,又通过协会会员利用私人关系,购买了4000个口罩送到了一线医护人员和公安干警的手中。

2月25日,得到可以逐步复工复产的消息后,蒋治建立即着手准备行业复工事宜。白天,他带着协会同事挨家挨户进行宣传、检查、登记、组织、解释等;晚上,他坐在电脑前将一天的情况进行梳理统计,按照区里复工复产要求,严格对标对表,分批次进行复工准备。从2月25日至3月15日前,城区700余家美容美发店,完成了分批次、安全、有序的复工复产。

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蒋治建主动将自己的店铺和其他几名协会负责人的店铺放在最后一批复工的名单里。他还多方面宣传,动员店铺业主减免租金10余万元。这一举动,得到了协会同行的一致好评。

点滴之爱,汇聚成海。蒋治建说:“我想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公益事业上。生命的价值不在于索取,在于付出。我愿为自己的双手,让持续性的义剪活动传递出更多温暖与爱意。”

编辑:赵静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