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成就最美社区——记2020年度“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合阳城街道立石子社区

2021-03-10 17:10   来源:

  初春的合阳城街道立石子社区,阳光和煦、草长莺飞,居民行走在整洁的绿荫道上,孩童在小区里欢快地游玩嬉戏,到处呈现出一派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的景象。这里住着1万多名居民,平时经常能看到近千名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或参加治安巡逻,或打扫公共卫生,或照看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在这里蔚然成风。

  日前,该社区被评为2020年度“重庆市学雷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也是我区唯一获此殊荣的社区。“我们社区的志愿者‘个个像雷锋、人人做好事’,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大家纷纷加入,为社区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日前,社区党委书记何旺向来访的记者介绍道。

立石子社区在举办90岁以上老人集体生日会

  党员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立石子社区成立于2015年12月,有5个物业小区,常住人口1万余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27人,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937人。为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在职党员参与社区的建设、管理、服务,凝聚党员合力,树立良好形象,2020年5月,社区组建了“讲政策”“育新人”“兴文化”“保平安”4支共计500余名在职党员参加的志愿服务队,平均每月开展1—2次集中活动,去年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1次。

  据了解,“讲政策”志愿队伍主要向居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包括理论宣讲、全民阅读、心理咨询等服务项目。如去年6月服务队志愿者在锦江新城小区开展《民法典》的理论宣讲,7月给孩子们上“科学管理时间,优化成长节奏”的专题讲座等,8月在小区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宣讲会等;“育新人”志愿队伍主要组织合川中学的教育志愿者和重庆移通学院、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高校志愿者进社区辅导学生“四点半”学堂,切实减轻家长负担;“兴文化”志愿队伍主要组织在职党员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以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志愿者们利用闲余时间,发挥党员的特长优势,在社区开设舞蹈、唱歌、象棋、羽毛球等免费艺术课堂;“保平安”志愿队伍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的法律意识,二是开展夜间治安巡逻,提升辖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三是调处矛盾纠纷,特别是物业管理方面的矛盾,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在职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为居民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好事,也成为了社区干部最得力的助手。如“保平安”志愿队党员田华不仅积极参加夜间治安巡逻,在去年疫情期间还协助物管对进出小区的人员和车辆进行登记,义务为居民购物、买菜;“兴文化”志愿队队长龚玢彬组织小区内的文艺人才在端午节、中秋节、母亲节、儿童节等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有了这几支党员志愿队,我们的生活环境更美好了!”居民张永芬由衷地说。

  志愿服务惠及更多居民

  “现在我们社区办公楼可以举办‘读书会’‘理论龙门阵’等活动,‘爱心超市’的东西也琳琅满目,志愿者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服务活动时长领取相应积分的礼品,也能为生活困难、需要临时救助的居民提供物资上的帮助。另外文化活动室还可以提供教育辅导、阅读分享、兴趣培训、国学经典等文化惠民志愿服务。”社区党委副书记周婷婷表示,除了党员志愿队是特色,社区还有其他不少亮点。

  日常生活中,社区居民志愿者深入主次干道、小区楼院,对占道经营、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对自行车、摩托车进行规范停放,他们还包楼包户,开展入户宣传文明养宠、垃圾分类,参与物业管理;对社区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低保户等特困群体,志愿者们更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扶,将从公益募捐活动中筹得的善款用于改善他们的生活。家住丽景水岸的邓长荣是一名77岁的独居老人,他的生活情况一直牵动着志愿者们的心,一到节假日,志愿者就会上门看望和慰问,为他送去生活物资,帮他洗衣煮饭做清洁,老人每次都非常高兴,笑得合不拢嘴;家住锦江新城的残疾退伍军人吴遂君自食其力,靠帮人疏通下水道挣取生活费,志愿者们知道后经常热心地给他介绍业务,让他十分感动。

  在去年抗疫的非常时期,社区900多名党员志愿者全部坚守在一线,保证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随后在面临严重的洪灾时,大家又众志成城、冲锋在前,最终圆满完成了抗洪清淤的任务。2020年10月,立石子社区被评为全区唯一一个“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同时获评“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在何旺看来,这些荣誉是立石子社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前进的动力,而如何将志愿服务做深做透,精准化、优质化是一条必然之路。“目前,我们正在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载体,探索如何将社会化的资源引入社区,希望今后党员志愿者带动更多普通居民参与进入,让志愿服务更贴心、更方便、更及时。”何旺说。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