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因你更美丽
——记“重庆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陈丽

2020-11-10 15:05   来源:合川区融媒体中心
image.png
陈丽(中)节日慰问老人

合川区融媒体中心全媒体报道(记者 袁询 文/图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如熊熊燃烧的炭火,用爱心汇聚成汪洋,他们就是城市中美丽的风景——城管志愿者。日前,我区合阳城街道濮湖社区居委会主任陈丽,荣获2020“重庆最美城市管理志愿者”称号,她也是我区唯一获此殊荣的人。“我在社区做了10年的城管人员,只要老百姓满意,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肯定。”10月29日,陈丽对来访的记者表示。

处理矛盾解民忧
  2009年,23岁的陈丽从西南大学毕业,第二年就考上了合阳城街道五尊社区干部,2013年又调到营盘街社区,2016年来到濮湖社区任居委会主任。10年里,一向敬业的她几乎每天都是风雨无阻地早早上班。有时,配合城管执法人员对辖区内各种占道经营、违规摆摊的现象进行规范和整治,引导广大居民树立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有时巡查碰到流动摊贩,她不光耐心地给他们讲解城市管理相关法规及政策,还主动帮他们把车推走,用自己的真诚赢得了商贩的理解和配合。
  陈丽深知,作为一名社区干部,不仅要处理好城市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还要化解居民矛盾,构建和谐社区。为了保证有大小9处、上千户居民的单体楼院的清洁卫生,陈丽在社区成立了志愿者队伍,邀请居民代表召开院坝会,由大家自行提议每家平摊保洁、保卫、公共设施维护等费用,收齐款项后请人落实,日常运作接受社区监督,就这样,存在多年的难题一下子迎刃而解。

改善环境得民心
  濮湖社区阳洲花园A区是老旧还房小区,建于2006年,有居民300余户。这里是单体楼院,且无物业管理。从2019年10月至今,在陈丽联合社区上下的齐心努力下,政府和街道出资七十余万元重点打造该小区,让其改头换面、提档升级,成为合川区老旧小区升级工程的一大亮点。
  在改造过程中,居民有矛盾陈丽第一个站出来调解,有问题也是她第一个积极想办法解决。在她的争取和建议下,小区以往破烂不平的水泥路升级成了沥青路面,乱停乱放的车辆有了统一管理的车位;通过她多次在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居民们高空抛物、放养宠物、圈养鸡鸭等生活陋习也逐渐减少了,小区面貌变得焕然一新,住在这样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里,居民们的幸福感也得到了很大提升,纷纷夸赞陈丽是一位知民情、懂民意、爱民心、为民办实事的好干部和优秀志愿者。为了表扬她全心全意为改善小区环境所做的努力,2月7日,阳洲花园居民代表带着一面写着“尽心尽职、诚信为民”的锦旗来到社区,对陈丽及其他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防控疫情勇担当
  陈丽不仅是一名社区干部和城市管理志愿者,同时她也担任了濮湖社区两个小组的网格长。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她从大年初一起,每天都深入辖区,上门入户问候关心、了解返乡人员身体情况,及时为情绪不佳的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并主动为不方便出门的居民购买生活物资送到家中。每天早出晚归、一丝不苟,对出入的人员及车辆情况进行仔细清问并做好登记台账,用志愿服务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社区工作者以身作则、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城市管理志愿者”的形象。
  这些年,由于工作出色、表现优异,陈丽多次被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社区“干部之星”“创建国家卫生区”先进个人等。“干城管工作要有耐心、落到实处,不能做表象功夫,工作方法也要注意灵活,让大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环境变美了、漂亮了,大家生活就会更愉快更舒心。”陈丽笑着说。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