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甘愿奉献
——记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2020-10-12 15:46   来源:
QQ图片20201012101123.png
志愿者们在合川区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志愿活动

在合川,有一所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已久,它以“团结、友爱、互助、进步”为原则,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派斯青年风采”为宗旨,多年来一直活跃于校内校外的各个大舞台之上,深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好评。目前,该校在校志愿者总数达7900余人,对接志愿服务点15个,市民学校20个,累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人数达6万余人,服务对象达2万余人,涌现出了谭炳炉、周纤纤、王文彬等一批优秀志愿者,曾被评为“市民学校市级示范点”“合川区优秀青年志愿者组织”……它就是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2年,现有会计学院分队、管理学院分队、金融学院分队、外国语学院分队、文学与传媒学院分队、软件工程学院分队6支分队,每年通过开展各种活动,让学生们积极传承志愿精神,引导他们为社会和学校的志愿活动增光添彩。”近日,学校团委副书记徐琨告诉记者。

常态志愿活动有声有色  

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以来,一直在团区委的指导下紧密联系地方,结合学院专业和特色,打造志愿服务品牌。除了每周固定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外,还会参加市、区的大型活动与赛事项目,以及校内的志愿服务项目。

  每年12月是学校特定的“爱心月”,每到这时,大批的志愿者都会积极行动起来,或个人,或以寝室、班级、分队等组织为名义进行捐款购物,为几十名重庆市的贫困儿童邮寄总价值近万元的慰问物资和新年礼物。每当收到大哥哥、大姐姐们送来的带着祝福卡片的“爱心礼包”,孩子们总是感动得热泪盈眶。  

时下,因为部分家长无法及时接送以及辅导孩子完成作业,或孩子没有父母在身边不能高效率地自我学习,为解决这个难题,“四点半课堂”应运而生,这也是专门建立的一个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孩子们放学之后来到这里,志愿者就可以对他们进行学习辅导。近年来,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管理学院分队一直在瑞山路社区、久长路社区“四点半课堂”服务,文学与传媒学院分队在蟠龙社区“四点半课堂”服务,会计学院分队在上什字社区“四点半课堂”服务,外国语学院分队在公路园社区“四点半课堂”服务。在辅导孩子们学业的同时,志愿者们还陪伴留守儿童一起玩耍,给他们送去温暖,让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

  针对那些上了年纪,子女不在身边的孤寡老人,志愿者们更是关怀备至。他们多次走进五尊敬老院、和平康复养老中心、云门敬老院、钓鱼城社区老人之家等,与老人亲切交谈、帮他们打扫卫生、为他们表演节目、陪老人一起包粽子包汤圆,用实际行动将最纯真的祝福和关爱送到老人的心中。  

此外,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还开展了2018年“世界无车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河小青志愿活动、“雷锋月,学习雷锋精神”活动、“益心益易”旧物捐赠大型公益活动等,将各种类型的志愿活动渗透到了学校和社会的方方面面。

大型志愿活动展现风采

  2018年10月,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在合川举行,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40名志愿者参加了此次活动。他们分别在检录组和器材组从事服务工作,检录组负责带参赛队伍进行检录,并把参赛选手带到相应的码头登舟参赛;器材组则负责参赛队员的登舟、下舟以及相应的器材准备。在比赛的几天里,志愿者们尽心尽职地为不同的国家队参赛队员服务,充分展示了他们的热情和风采。第二年,中华龙舟大赛总决赛也在合川举办,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50名男生志愿者在比赛期间每天早出晚归、不辞辛苦,全程为组委会搬运几百斤重的摄像器材、音响设备等,以高度的责任心保证了赛事顺利、圆满地完成。  

自合川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以来,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更是多方响应和助力,先后派出上百名志愿者,协助交巡警在街头红绿灯路口指挥交通、扶老爱幼,劝导广大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意识;上千名志愿者多次走进凉亭子社区、濮湖社区等地宣讲文明城区知识;2000多名志愿者为群众发放创建宣传资料……

  今年初,一场严重的疫情突然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迅速加入到社区的疫情防护工作中,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文学与传媒学院分队志愿者洪艳从1月29日起就在黔江区正阳街道进行志愿服务活动,跟随工作人员对所在社区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走访登记,并对资料进行整理;会计学院分队志愿者王文彬从2月10日起在黔江区城东街道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负责检查过往行人是否携带出入证,对过往行人进行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工作等。  

“号召和倡导大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不仅可以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提升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更能够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他们的大学生活和美好青春涂上一抹靓丽的色彩。”回顾学校志愿工作的累累硕果,徐琨总结道。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