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奉献 少说多做——记重庆市合川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郭梨

2020-09-10 17:35   来源:

抗洪抢险的郭梨

记者 袁询 文/图

  30岁、入队一年、服务时长500余小时、队里排名第3……这些数据,就是合川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郭梨的“履历”。这个年轻帅气、性格沉稳的小伙子,因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加入了这个队伍,一年里参与水上救援十多次、寻找走失老人3次、今年洪水期间更是积极投身救援,转移被困群众、抢救物资……“因为共同的善念和爱心,大家才能走到一起来。我们志愿者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真正帮助老百姓做实事,做好事。”9月7日,郭梨见到记者开门见山地表示。

  经商的郭梨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以前就多次通过车友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为本地贫困学生家庭捐款捐物、到凉山小学走访慰问、爱心捐助巴南区贫困家庭等。去年9月,他听一个朋友介绍了合川区蓝天救援队。“我之前就在网上详细了解了蓝天救援队,知道这是一个纯公益的救援机构。进群后,我又观察了很久,经常看到志愿者、预备队员和队员们在群里聊天、发布各种救援信息等,都是满满的正能量,这才让我逐步开始了志愿者之路。”郭梨笑着说。

  今年6月21日,潼南区米心镇7个家庭的8个孩子落水溺亡,7女1男,年龄最大的16岁,最小的11岁,他们都是小学学生。悲剧发生后,当地消防人员和蓝天救援队先后打捞起了7个孩子的尸体,但还有一个孩子迟迟未找到,只得向渝西片区所有蓝天志愿队求助。因为合川蓝天救援队有声纳探测器和“水下机器人”,且水域救援经验丰富,当天下午,郭梨就独自开着车带上相关设备,与队长杨志剑从两个方向一起往现场赶去。当他到达时已是晚上9点多钟,又下起了暴雨,为了抓紧时间,郭梨赶紧报道,同时卸设备、搭帐篷,在指挥部统一安排下于凌晨4点与其他救援人员一起下水打捞。早上7点多,最后一名孩子的尸体终于被找到了。郭梨语气沉重地感叹道:“看到那样的场面真的很痛心,8个孩子永远回不来了,我们能做的也仅此而已。”

  今年8月18日,我区遭遇洪峰过境。早在预警前几天,郭梨就和几名队员晚上睡到位于滨江路上的救援队基地里,以便发现洪水上涨后第一时间向社会发出紧急通知并开展救援。洪水来袭后,郭梨和队员连续几天、不分昼夜在太和镇、合阳城街道、钓鱼城街道等地开展抢险工作。钓鱼城街道古楼街社区一老旧单体楼有几十名老人被困,当天郭梨开着橡皮艇往返十多趟,最终将80多名居民全部转移到了安全地带,累了一整天,他只匆匆扒拉了两口盒饭;别凡溪农贸市场被淹严重,为了帮商户尽可能多地抢救香烟、干货等,郭梨泡在深至胸口、漂浮着菜叶、垃圾、油污、蟑螂、死老鼠等臭不可闻的洪水里,不停往外搬运各种物资,双手双脚被泡得发白起泡,人也晒黑了不少,一下子瘦了好几斤。家人为此既心疼又担心,但郭梨说他一点不感觉辛苦,能为别人伸出援助之手,他感到很欣慰。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做的也是平凡的事,默默奉献,少说多做就好。能成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我很自豪,不仅可以认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能学到很多实用技术,提高各方面的救援能力。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郭梨表示,下个月他要和队友到山东参加培训,多学一些救援服务的专业知识,他希望能尽快成为预备队员,为更多人守护生命的蓝天。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