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靓丽的一抹蓝——记重庆市合川区蓝天救援队志愿者苟敏

2020-08-11 10:25   来源:

提起蓝天救援队,很多人都不陌生。这支2007年成立于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救援机构,如今在全国各地都有广大的队员和志愿者,他们协助当地政府开展防灾、减灾培训,参与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灾后恢复等各种救援行动,尽力为群众挽回财产和生命损失。其博爱、奉献的精神深受社会盛赞。

英姿飒爽的苟敏

因为救援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这支队伍中,大部分队员和志愿者都是身强力壮的男性,成立于2016年的合川区蓝天救援队5年来共出勤190次、救援971人,每一次救援背后都有一段令人感动的故事。该队现有志愿者、预备队员共计60余人,其中女性不到10人。蓝天救援的女性不穿队服的时候,可能是叱咤风云的职场女性,是温婉贤淑的女子,是好姐妹、好妻子、好女儿、好妈妈……但是穿上了队服,大家就只有一种身份——蓝天救援队员。目前正在积极考取预备队员资格的志愿者苟敏,就是其中十分优秀的一名“巾帼之花”。

“女队员是我们蓝天救援最美的云朵,像苟敏,她非常热心公益事业,心地善良、侠肝义胆,我们很需要这样的人加入进来。”合川区蓝天救援队队长杨志剑向记者这样介绍。前日,记者见到了性格开朗、为人豪爽的苟敏。

苟敏今年39岁,从小就富有正义感,喜欢打抱不平,上学时只要看到同学被欺负,她就会毫不犹豫挺身而出。“我天生就是一个‘女汉子’。”苟敏笑称。

去年4月的一天,苟敏在一个偶然的场合听朋友聊起了合川区蓝天救援队,带着助人为乐、帮助他人的初心,激动不已的苟敏随即找到队长杨志剑,要求加入救援队,不久后她如愿以偿。为了有更多灵活的时间参与队里的活动,苟敏还毅然辞去了工作多年的国企工作,自己开了一家店。平时,她在店里忙生意,一旦队上有什么任务,她总是积极响应、随喊随到,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赤诚和爱心。

去年8月的那次水域打捞是苟敏入队以来第一次参与的救援行动。原来,荣昌区有一名18岁的小伙子不幸在江中溺亡,好心人联系大足区蓝天救援队打捞了3天无果,最终只得向水域救援经验丰富、拥有声纳探测器的合川区蓝天救援队求助。苟敏与几名队友接到通知于当天下午出发,到达现场后大家分工合作:男队员下水搜索,她在岸边通过无人机观察水面动态。直到深夜1点多,溺亡小伙冰冷的尸体终于被他们找到了。“说实话看到那样的尸体还是有点害怕,但家属既悲痛又感激的样子让我也难受。我的队友安慰我‘我们把他打捞上岸,他就是回家了,可以入土为安了,这也是我们做的善事啊’!”苟敏说,这是她第一次直面死亡,也对这份崇高的救援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去年10月18日晚上9点多,一名村民焦急万分地给苟敏打来电话,称自家80多岁、患有间歇性精神疾病的老父亲于当天上午出走,一直未归,请求蓝天救援队帮他们找人。苟敏立即通过网络发布了官方寻人启示,又在工作群里发出出勤通知。很快,几名队友迅速赶到,与苟敏一起加入到寻人的队伍中。通过调取老人曾出现过的大石街道五尊社区某路口附近的监控,大家掌握了老人最后消失的大致方向。当晚,苟敏与队友手持电筒沿路步行了4个多小时,最终得知老人已被送往救助站。在与其家属取得联系、确认无误后,又累又困的苟敏回到家已是半夜了。

今年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来势汹汹,在这个非常时期,苟敏却瞒着家人悄悄做起了“逆行者”,与队友现身城区各大菜市场、卫生院等人员密集的场所开展防疫杀毒消毒工作,队友背着沉重的弥雾机在前面喷洒消毒液,她就在后面推着装满药品和柴油的推车,以备随时补给。几个月时间里,苟敏每天早上就出门,一直到天黑才回家,常常累得腰酸背痛、精疲力竭。当母亲得知真相心疼地责备她时,苟敏却说:“您换位想一想,这样的事你不做,我不做,谁来保证大家的生命安全?既然加入了这个组织,我就应该出一份力。”

苟敏说,蓝天救援队虽然是一个民间公益组织,但有一套严格完整的考核制度,新加入的志愿者要通过考取“急救证”和“无线电操作证”,加上一定的救援时长转成预备队员,最终表现合格才能成为正式队员。尽管没有一分钱报酬,买设备、买制服、甚至参加考试都是自掏腰包,平时出勤自用车辆、自理费用更不用提,救援中还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突如其来的危险,但苟敏仍然甘之如饴。她表示:“入队一年多来,我已经参与了大大小小的救援任务几十起。今年我要争取考上预备队员,这样才有机会参与今后更多的大型救援。有了在蓝天救援的经历,我实现了自我价值,人生也会更完整。希望需要帮助的市民能记住我们的电话4006009958,也希望更多爱心人士能加入‘蓝天’,一起为大家守护平安。”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