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偿献血22年初心不改

2020-08-04 15:19   来源:

  有人曾经说过,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坚持做一件好事。龙市镇的孟建22年来一直坚持无偿献血,无数次用自己的鲜血为他人带去生命与健康的希望,他的平凡善举,感动着身边许许多多的人。前日,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孟建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与医生交流

  踏上无偿献血之路

  1998年,孟建高中毕业后,只身来到四川省攀枝花市打工,在一家酒店做前台接待员。一天,他和朋友外出时经过当地中心广场,看到那儿正在作“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大力宣传。出于好奇,孟建走了过去。当得知献血不仅有助于自身的身体健康,还可以挽救别人的生命之后,他当即萌生了献血的想法,走上了献血车。

  第一次献血,心中难免有点紧张。在血站医护人员的安抚下,他顺利献血200毫升,并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献血后没有任何不适感的孟建,在半年后接到攀枝花血站电话说他可以再次献血时,他又一次献血200毫升。“我是一个普通人,我只想尽我的能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用我可以再生的血液去挽救不能重来一次的生命,值!”就这样,孟建在无偿献血这条路上一直走了下来。

  2000年孟建回到了合川,半年献血期满后他又主动到合川中心血站献血。多年来的无偿献血经历,让他和合川中心血站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从陌生到认识,从知道到熟悉,每一次只要血站需要血小板了,血站工作人员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孟建。

  为救人献血,不论身在何时何地,孟建总是随叫随到,从不拒绝,因为他知道,一定是病情需要,血站才会打电话找他。一次,孟建接到血站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血站急需O型血的血小板(和孟建血型相同),他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打车赶到了中心血站采血点。他说:“人命关天,我献血就是为救人的!”

  尽己所能献血救人

  2008年合川中心血站成立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孟建立即报名参加,成为了合川无偿献血的第一批志愿者。在后来的服务工作中,孟建因工作积极、富有爱心且有较强的组织能力,被聘请为合川区无偿献血服务总队社区支队队长。

  多年来,孟建经常组织志愿者们深入机关、社区、乡镇进行无偿献血宣讲。在他的感召下,他的老婆在2006年生完孩子后就成为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龙市镇的代勇、任华等人在与他的接触了解中也成为了无偿献血志愿者。孟建影响和带动了300多人参与到志愿献血队伍中来。

  孟建和他的志愿者团队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积极到采血车进行志愿服务,耐心为献血者提供咨询服务、指导献血者填写表格、安抚初次献血者的紧张和不适、宣传和发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让更多的人知道和了解无偿献血。他的志愿团队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0次以上,每年献血高达9万多毫升。

  2013年,孟建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志愿者”“年度感动重庆人物”,合川区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和重庆电视台的记者到龙市采访孟建时,家中父母才知道他在献血,而且已经坚持献血10多年了。对于他的献血行为,家里人很心疼,也很不理解,认为献血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做好人好事可以捐钱捐物也不应该选择献血。孟建就主动跟家里人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可以帮助医院重病患者对血液的需求,对个人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造血功能,直系亲属住院需要血液时,还可以享受同等量的免费用血,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后来在他的反复耐心解释下,家里人也慢慢理解并支持他的献血行为。自那之后,孟建每次献血之前都会打电话告诉家中,父母也总是叮嘱他:“注意保重身体,照顾好自己!”

  22年来,孟建已献全血5200毫升;献血小板54次;参加献血志愿服务活动300次以上,服务时间近1500小时;他本人曾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志愿者”“重庆市十佳志愿者”“重庆好人”“年度感动重庆人物”等。他的无私大爱像星星之火,点亮自己,温暖社会。如今,孟建的工作更加忙碌,但是他初心不改:“献血救人,不需要理由;我会尽我所能,只要身体许可、血液健康,我就还要继续无偿献血,挽救更多的病患者!”。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