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让三江大地天更蓝水更清

2020-06-18 15:30   来源:

  在我区,有一支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服务内容主要是全区生态保护实践与宣传。以清洁空气、保护动植物、保护山川河流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保护宣传和教育、可再生资源回收、环境违法行为监督、节水护水宣传、倡导绿色出行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服务公众上万人次。前不久,这支志愿服务队被评为“2019年度合川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我们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是区生态环境局招募成立的一支环境保护专业队伍,现有注册志愿者153人,由热心居民、环保志愿监督员、镇街和社区干部、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大学生志愿者等组成,累计志愿服务时长9408小时,人均志愿服务62小时,长年开展生态文明宣传、生态环境整治和环保科普讲座等活动。”6月8日,区生态环境局信息中心副主任黄迦向记者介绍道。

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引领开展绿色出行

  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的宗旨是:“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携手共建美丽合川。”近年来,他们开展了200余场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公众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关注者、践行者、推动者和监督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2018年9月19日,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参加了由重庆市主办、合川区承办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2018年世界无车日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当天,志愿者们与全区近千名参与者一道,组成步行、骑行、跑步三支队伍,沿滨江路进发,并向广大群众倡导绿色出行,现场开展了噪音监测、水质监测、江面清漂和环境保护普法宣传、环境污染法律咨询等互动体验活动,通过自己的行动向全社会传递了健康生活的环保理念。

  2019年3月23日,志愿者们带着崭新的玩具、文具和环保书籍,深入市级贫困村双槐镇石碑村,为30余名贫困学生和家长送去了一堂生动而丰富的环保科普讲座。通过参与趣味小实验、共同绘画美丽家园等活动,孩子们都十分开心,纷纷表示自己也要做一名环保小志愿者,和家人一起共同参与环境保护。

  2019年4月30日,服务队的200余名志愿者来到三庙镇安塘村开展“打好碧水保卫攻坚战”南溪河治理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水质监测、垃圾清理、现场清淤等方式,在约2公里长的河道上清理垃圾约3吨,发现并处理环境污染行为11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助力南溪河污染治理。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在这些志愿者中,陈大富为保持江面清洁,义务清漂数十年,而且他从江里多次救人不留名,不仅荣登“中国好人榜”,还获得“重庆市道德模范”“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最美环保志愿者”等称号;太和镇大河坝社区主任陈桂玲,工作中她与辖区138户商户签订“门前垃圾三包承诺书”,与50多名私家车主签订“镇内不开车承诺书”;生活中,她为了响应低碳出行,将自家的代步车换成了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她还在社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处理,从我做起”“绿化社区、有我参与”等志愿活动。日前,陈桂玲入围“重庆市环保最美志愿者”。

  6月4日,区生态环境局在钓鱼城街道启动“千户百村换新颜”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整治农村水环境,当天60名生态环保志愿者开展了河沟清理、院落打扫、入户宣传、污染源巡查、截堵等行动;6月5日,区生态环境局在南津街街道白鹿山市民学校举行“守护绿色有你有我”社区环保知识宣讲,环保志愿者向群众宣传大气污染防治、饮用水源地保护、垃圾分类等知识。据悉,该活动从今年6月至8月3个月间,将对城区三个街道的48个社区进行宣传全覆盖。

  “今后,我们将继续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组织更多有益于生态环境改善、生态文明力量传播的志愿项目,同时团结更多的社会力量,倡导公众践行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大家养成尊重自然、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行为习惯。”黄迦表示。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