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处处红马褂 文明开新花——记渭沱镇“红马褂”志愿服务站

2020-04-20 15:55   来源:

  在渭沱镇,有一个人人称赞的“红马褂”志愿服务站。它成立于2010年,有注册志愿者3000余人,活跃志愿者350余人。由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时,志愿者们身着红马褂,所以大家把这个志愿服务站取名为“红马褂”志愿服务站。在他们的志愿服务下,渭沱镇的人居环境、居民素质都有了显著提升。因此,该站也获得了2019年度合川区最美志愿服务站的荣誉。

  4月17日,记者来到渭沱镇,见到了这群可爱的“红马褂”志愿者。

志愿者为村民送春耕物资受访者供图

  哪里有需要哪里有他们

  当天上午,天气晴朗,虽是逢场天,但摊贩们经营有序,街道干净整洁。在镇上的公交站台,一位志愿者正在引导候车的乘客有序排队,依次上车。“红马褂”志愿服务站负责人谢翠告诉记者,有现在这样的成果,与志愿者们的努力是密不可分的。自“红马褂”志愿服务站成立以来,该站就组织志愿者常态化开展缺劳帮扶、助春耕秋收、村庄清洁、植树造林、院坝微宣讲、文明劝导、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

  渭沱镇化龙村2社的廖家院子原本是环境卫生较差的一个农家院子,柴草乱垛、污水乱泼、畜禽乱跑,每次卫生评比都是垫底,让村干部格外头疼。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该镇将这里作为示范点,计划用一周的时间将它整治成标杆,想让大家知道,只要肯动手,再差的院子也能整理干净。

  于是,在接下来一周,志愿者与村民齐动手、共整治,廖家院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柴草整齐地堆放在屋檐下,家禽用篱笆圈养,房前屋后的水沟清洗干净,屋内家具摆放整洁……

  整治完后,廖家大院的村民徐树吉激动地说:“感谢这些志愿者帮我们整理院子,现在院子再也看不到乱、闻不到臭了,我们住起舒适多了。”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他们

  春耕时节,化龙村的建卡贫困户蒋安平很是犯愁,儿子长期在外打工,自己和老伴年纪大了,干不了重活。在播种玉米的关键时期,他家的玉米却迟迟未能下地。就在蒋安平看着土地愁眉不展的时候,志愿者赵应江找上了门:“老蒋,别担心,村上组织了一支助耕志愿服务队,专门帮助缺劳户开展春耕。”

  第二天,志愿者们便来到蒋安平家,他们手拿锄头、篮子、扁担等工具,二话不说便开始干起农活。有些年轻志愿者没干过农活,蒋安平就在一旁指挥。经过一下午的劳作,志愿者们帮助蒋安平完成了玉米播种。看着志愿者脸上的汗珠,蒋安平不停地道谢。

  在农村,像蒋安平这样的人不在少数。年轻人进城打工,留下儿童和老人,每逢春耕秋收时节,劳动力普遍缺乏。于是,从2015年开始,“红马褂”志愿者服务站便开始组织志愿者帮助缺劳家庭从事生产劳动。

  不仅如此,该站还组成“红马褂成长关爱站”,利用班会、主题团日活动、市民学校、修身讲堂等机会,走进辖区内的中小学,开展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宣讲、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活动等。

  在渭沱镇,醒目的红马褂在车站里,在田坎间,处处都能看见这一抹鲜红的背影,在他们默默无闻的奉献下,这些流动的“红马褂”,犹如一缕春风,吹拂着一株株文明之花,温暖着一个个渭沱人。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