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春战“疫” 不负韶华

2020-03-18 10:28   来源: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用青春力量,谱写芬芳年华;他们用梦想践行,只为不负韶华。

  今年春,新冠肺炎来得迅猛又突然。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重庆合川区合阳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批“90后”“00后”大学生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他们以责任、担当、信念、坚强、热忱、奉献……谱写了庄严、洪亮的青春之歌,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青春力量。近日,记者采访了他们。

  曾润娴:“志愿服务,让我体会到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

  “您好,我可以来社区当志愿者吗?”2月9日,家住重庆合川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江城故事小区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曾润娴,主动到社区报名,请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

曾润娴(左二)在小区值守

  获得同意后,曾润娴当天就“上岗”了,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小区值守志愿服务,负责登记小区出入人员的基本信息、检测体温等工作。

  “您好!请出示证明,然后到这边登记,谢谢您的配合!”疫情期间,在小区大门疫情防控值守点,总能看到曾润娴戴着口罩,对进入小区的居民做信息记录的身影。

  提起主动投身疫情期间志愿服务这件事,她眼目中满是认真的神色:“疫情当前,我很高兴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体会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责任;现在虽然不做疫情登记工作,但我会时刻待命,只要社区需要我,只要能错开学业时间,我会再次投入社区工作。”

  杨雯:“防疫人员很辛苦,我想为他们分担些”

  重庆合川区瑞山路社区辖区内都是单体楼院,68栋楼128个单元全都没有物业,疫情防控人手不足、压力很大。家住合川区瑞山路社区社稷坛39号的四川农业大学大三学生杨雯得知情况后,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加入青年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防控工作。

杨雯(左)在辖区走访

  自2月16日起,杨雯便开始负责社稷坛14号楼院疫情防控事务,这一干,就干了半个月左右。每天天刚亮就起来站岗,严格控制小区人员出入,督促居民戴好口罩出门。偶尔会遇到一些不理解的居民,她便耐心地为居民讲解疫情状况和防护工作的重要性,即使疫情形势好转,也劝居民戴口罩、少聚集。

  “疫情发生后,我看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十分忙碌与辛苦,我很想为他们分担些。”杨雯说,有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告诉她,作为一名当代青年应担当这份使命,与大家一起共克时艰、战胜疫情。

  黄一帆:“能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我倍感自豪”

  黄一帆家住重庆合川区合阳城街道凉亭子社区,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一名大二学生,他主动报名参加志愿者,源于父母的影响。父亲是一名在职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母亲则参与疫情期间市场物资保障工作。榜样的力量促使他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黄一帆(右)在防控点登记信息

  近段时间,黄一帆和其他志愿者一起,每天准时抵达社区,配合社区人员摸排外来人员、在疫情防控点测量体温、小区院落消毒以及张贴公告、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等。

  “作为一名大学生,能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为抗击疫情、守护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倍感自豪。”黄一帆说。

  像曾润娴、杨雯、黄一帆这样的青年人,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很多。他们奉献着青春、挥洒着热血,传承着中华民族一代又一代向上向善的民族精神。正是因为他们,才让祖国的未来如朝阳般灿烂。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