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庆合川:“最美”乡村医生:舍“小家”为“大家”

2020-02-23 13:22   来源:

“喂!小刘呀,你老婆刚刚生了,生了个儿子!”2月3日,重庆市合川区双槐中心卫生院医生刘文兴接到了岳母的电话,得知了儿子出生的消息,当时,他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和双槐镇全体居民一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结束了短短几分钟的通话后,他按捺住心中的激动和喜悦,又一次投入到工作中。

乡村医生刘文兴走访村民 



2月17日,记者从重庆市合川区双槐中心卫生院了解到,从1月25日返岗上班后,刘文兴就再也没回过家,哪怕是在儿子出生以后,他也没能抽出时间回去看看孩子,只能趁休息时间一遍遍看妻子传来的几张照片,缓解心中的思念。



当记者问他想不想回家看孩子时,他笑了笑说:“当然想了,但是疫情没有结束,我作为一名医生,就必须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合川区双槐镇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



作为合川区双槐镇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内科医生,疫情爆发后,刘文兴总是冲在第一线:蹲守发热门诊、参与住院病人的救治、筛查新冠肺炎疑似病人、下村去摸排发热病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可以解除医学观察的人开具证明……这20多天来,他一直热心服务老百姓,将医生的职责履行到底;他耐心向村民解释,为什么外出人员疫情没过不能回村;他配合村干部走访,关心本村居家隔离人员身体状况。门诊、病房、田野、村民的家门口都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只要群众有需要,刘文兴立即奔赴现场,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乡村医生刘文兴走访村民  



前几天,家住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黄土村的一名10多岁的小朋友突然发烧,村里打来电话,想请医生去看看。黄土村是刘文兴负责的村社之一,接到电话后,刘文兴片刻也不敢耽误,带着急救箱就下村,哪怕当时已经是半夜了。到达患者家里后,刘文兴立即对他进行了检查,确认他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随后,他把孩子带回医院治疗。第二天,孩子就退了烧,身体也逐渐恢复,孩子的父母拉着刘文兴的手说:“太麻烦你了刘医生,大半夜还到家里来帮我们娃娃看病,现在娃娃也恢复了很多,我们真的很感谢你!”  



其实,这样的场景在这20天里已经出现过很多次了,每一次,刘文兴都以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双槐镇居民的认可,但面对居民的感谢,他总是以一个微笑和一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来回应。



在疫情面前,千千万万的人都为了大家的安康,暂时放弃了“小家”的团圆,作为这千万分之一的刘文兴也立下了铮铮誓言:“疫情不结束,绝不离开自己的岗位。”虽然不能见证自己孩子的降生、不能第一时间陪在妻子的身边让他觉得有些遗憾,但他说,他不后悔,孩子的一生很长,他们还有很多相伴的日子,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一样,这是全民的战斗,他要在一线尽一份力。


编辑:余启华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