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南津街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纪实

2019-11-25 15:41   来源:今日合川网
image.png
9月2日,南津街街道书院路社区组织志愿者宣传新版“合川文明12条”资料图

今日合川网讯(记者 余文文)走在冬日的南城,江水碧波荡漾,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等公益广告标语随处可见,文明礼让、志愿服务等暖心场面映入眼帘。从横穿马路到礼让行人,从乱扔垃圾到分类投放……这些变化都得归功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  

在新一轮创建航程中,南城人积极投身文明创建、美化家园的热潮之中,他们风雨兼程,真抓实干,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颜值提升环境美

11月21日,在南津街街道六角丘菜市场,记者看到了与以往印象中全然不同的画面。以前污水横流、秩序混乱的场景不见踪迹,取而代之的是地面干净整洁、食材摆放有序、车辆停放整齐,水产区、活禽区、鲜肉区和蔬菜区分区清晰。“以前来买菜走路必须很小心,整治过后我走起路来放心多了。”看到菜市场的环境变好,正在此处买菜的居民张凤兰满意地说道。  

其实,六角丘菜市场的环境整治只是南津街街道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据南津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津街街道在环境整治方面,启动了“三个强力整治”,不仅解决综合农贸市场环境秩序问题,还着力解决“双长制”排查出的问题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的问题。“双长制”(路段长、点位长)工作,将辖区172个“路段”和“点位”的排查、监督责任具体落实到人。与此同时,该街道集中“院落自治”力量,专项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存在的问题。自2018年来,南津街街道为进一步落实社会治理创新,推动乡村现代化管理,助力乡村振兴,辖区内10个行政村和4个农村社区通过实施乡村院落自治,乡村整体风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乡村综合发展成效显著。

联动执法生活美

“除了环境卫生,社会治理也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工作重点。”据南津街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文明城区长效化、常态化,根治停车难、停车乱、单体楼院管理难等城市问题,该街道实行了“三联动三规范”工作。一方面联动执法力量,规范停车秩序。今年年初,街道将所有公共区域的停车位全部纳入城市管理体系,按路段属地将管理责任划分到社区。目前,物业小区已划停车位1013个,公共区域、公共路段已划停车位3045个。在规范整治过程中,加大对路面违章停车、长期占用公共车位、私设车位等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  

另一方面联动党员力量,规范楼院管理。引导到社区报到的党员干部做好“五个率先”,要求党员干部主动参与业委会筹备、选举,协助社区规范物业小区、单体楼院的清洁卫生、环境秩序。今年以来,到辖区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干部3050名,参与政策宣讲1130余人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不文明养宠劝导等各类志愿服务2700余人次,献计献策帮助解决社区重点问题54件。

再一方面是联动共建力量,规范社会治理。通过常态化开展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与社区党组织和共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做实共建项目,统筹各行业的社会服务行为,运行各层面职能职责,助力社会治理的规范。

以文育民乡风美  

11月15日,南津街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流动文化服务进村文艺演出来到白塔村,给该村村民送去了一场视听盛宴。当天上午9时许,演出现场已经汇集了近100位村民,表演了魅力四射的舞蹈、动人心弦的歌曲、充满深情的朗诵……精彩纷呈的节目让在座村民掌声不断、笑声连连。村民们一边看节目,一边忙手中的活儿。

文化是提升市民素质的最好的东西。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中,南津街街道倾力打造“温润乡梦”“淳厚乡风”“三好乡民”“沃野乡土”“美丽乡贤”“孝善乡规”六个文化品牌,增强乡村文化的吸引力,提高共建共享的凝聚力。  

例如,“淳厚乡风”品牌着重传承良好的乡村本土文化。今年,结合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移风易俗活动35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征集好人线索108条;收集好家风、好家训28条。该品牌对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起到了积极作用。而“三好乡民”品牌则是选出一批品行好、德行好、口碑好的“三好”本土道德模范。今年,该街道结合社会治理创新、院落自治等中心工作,发掘出了带头创新工作方法的小组长陈德友、主动承担公共区域卫生的党员王周祥、甘愿奉献承担起院落管理责任的乡村医生萧天云等30多位身边模范。辖区居民的思想道德有了大幅提升,乡风文明逐渐凸显。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