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扶贫帮困 共创和谐——记太和镇晒经村扶贫志愿服务站

2020-07-06 11:53   来源:

在太和镇晒经村的田间地头,活跃着这样一支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有老有小,有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还有企业家、个体户、农民、学生等,他们不怕苦、不怕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朝气蓬勃,有向心力、充满了正能量,这些志愿者队伍来自于晒经村扶贫志愿服务站。不久前,他们被评为了合川区最美志愿服务站。日前,记者来到晒经村,采访了该志愿服务站。

晒经村志愿者帮助村民采摘桑葚

太和镇晒经村扶贫志愿服务站通过开展以“扶贫帮困,共创和谐”为主题的“爱心行动”,围绕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扶贫帮困、公益事业等,经常开展爱心济困、清洁卫生、文明劝导、孝老爱亲、扶贫助残、资助贫困学生、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文化推广、应急抢险、环保宣传活动,每年组织志愿服务200次以上,既凝聚了民心,也满足了晒经村扶贫的需求。

据太和镇晒经村扶贫志愿站负责人陈彬冰介绍,该志愿服务站成立于2016年7月。成立初期,志愿者屈指可数,经过近两年的活动开展,到现在,志愿者已发展成53人,建立了以村党务工作者、团干部和志愿骨干为基础的体系结构,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等。志愿服务站除了日常的志愿服务事项之外,按照特长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法律宣传服务队、帮困助残服务队共5支不同类别的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中,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6岁的小朋友,无论是上学的、在职的还是退休的,都战斗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村两委开展河长制、环境整治,农忙时节帮助群众春耕生产。在晒经村产业扶贫分红大会上,志愿者们深度参与扶贫分红大会,向村民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村民花椒采摘、烹饪、养殖技术等,对村民实施“志智双扶”。

巾帼志愿服务队每月不定期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活动;主动认领服务对象,走进空巢老人家中,帮他们做家务、唠家常。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年迈的空巢老人生活受到极大影响,志愿者们每天通过电话询问老人身体情况、缺少什么东西、是否需要帮助等,于是选购好生活必需品后就给老人们送去。“六一”期间服务队为贫困学生捐图书、送节日礼物、结服务对子,帮助困难和留守儿童度过愉快的节日。

今年受疫情影响,村上的扶贫桑葚熟了,但无人采摘,组长陈彬冰看在眼中,急上心头:桑葚果期短,采摘不及时,成熟的果实就会脱落,早一点采摘,就能减少一点损失,村上就能增加一分收入。于是她组织了村上的徐亚军、彭小芹、陈大良等15位志愿者,用两天时间将桑葚都采摘下来并委托村两委售卖,为村上增加了一笔资金。

治安巡逻队为守护群众平安,队员每月积极配合村两委开展夜间巡逻和日常治安巡逻工作。在抗洪救灾时,志愿者总是冲锋在前。

法律宣传志愿队常常在村里宣传法律和禁种铲毒等相关知识,当村里有矛盾纠纷时,志愿者们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并调解;同时开展送文化下乡、文明讲堂等活动。

帮困助残青年服务队开展“送温暖”活动和帮助留守儿童补习功课;每月走访、慰问贫困户等,积极配合村两委宣传健康、教育、就业等扶贫政策;联合太和镇卫生院、重庆医科大学附二院等开展义诊活动,保证困难群众身体健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示范引领作用下,村党团组织、社会民间爱心人士纷纷行动起来献爱心、解难事、帮贫弱,使全村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晒经村志愿服务站将志气、信心送到群众心坎上,将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家门前,将技术指导培训送到群众身边,志愿者们成了群众的“贴心人”,成了凝聚村民感情、促进乡风文明、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力量。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