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携手进社区 科普惠万家——合川区科协社区科普大学志愿服务项目小记

2020-06-09 15:35   来源:

  你知道老人半夜抽筋、发热、晕倒怎么处理吗?吃降压药的时候还可以吃什么药防脑梗阻?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遗产继承、财产纠纷等问题该怎么处理?……这些知识都可以在社区科普大学的课程里找到答案。这是一所贴近生活、面向社区居民的非正规、大众性的科普教育活动平台,也是近年来走进千家万户的一项益民服务。近日,区科协社区科普大学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9年度合川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6月5日,记者来到区科协了解了相关情况。

太平门社区开展科普知识竞赛

  多部门联手普及科学知识

  至今已走过了整整十年的合川区社区科普大学合川分校成立于2010年,是倡导科学文明生活方式,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的重要阵地。据区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杨莎莎介绍,目前分校共建有合阳城街道营盘街社区、合阳城街道沙坪社区、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钓鱼城街道太平门社区、钓鱼城街道花滩社区、南津街街道上什字社区、南津街街道江亭路社区、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三汇镇汇源社区9个社区教学点,每个教学点每季招收学员30—50名,开设有卫生健康、应急自救、食药安全、法律、反邪教等课程,每年教学分春、秋两季,每个教学点根据各自具体情况,每季授课10—14节不等。社区居民以“自愿报名、免费入学”的方式入学,每年约有800余名社区居民参加学习。

  授课的教师来自区科协邀请的区委政法委、区委党校、区卫生健康委、区气象局、区市场监管局、知名律师事务所等多部门骨干,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等方式,层层选拔出来的道德高尚、经验丰富、知识面广、热心公益事业的科普志愿讲师。他们开设的课程有家庭急救、中老年常见病防治、食品安全、科学运动、生活小窍门、法律知识等,深受社区居民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每季开学前,区科协都会发放《社区科普大学教学点选课表》,广泛征集居民们最想上的课程;每季结束后,他们还会通过《教师测评表》让居民对教师一季以来授课的满意度进行综合测评。目前,长期授课的教师已有44名,今年还将新增师资力量。

  课程内容老百姓喜闻乐见

  “社区科普大学的课程非常受大家欢迎,我还记得有一次上课是教大家使用智能手机,全场爆满、气氛热烈。因为大部分学员都是老人,总是忘记怎么用智能手机来拍照、看新闻等,老师就一次次反复、耐心地教大家,课程很简单,但是这些学员认真学习的劲儿真令人感动!”说起社区科普大学,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工作人员何小燕至今仍对那次上课的情景记忆犹新、十分感触。

  因为社区科普大学每次上课都在各社区教学点的会议室,相当于把课堂设在了老百姓家门口,每次开课几乎都是座无虚席,大家学习的积极性也非常高。合阳城街道较场坝社区73岁的老党员邹仁均告诉记者:“社区科普大学的老师多,教学内容丰富,结合我们老年人的实际情况教了我们预防糖尿病、高血压等知识,又教我们生活当中的小窍门,我们都很喜欢去听课。今年开学后我希望能学到新冠肺炎和其它常见传染病的相关知识。”“我有个朋友,一次炖汤忘了关火,差点引发火灾,通过在社区科普大学学习消防方面的知识,我们就知道以后怎么安全用电、用气了。”南津街街道江亭路社区的阳孝芳老人笑着说。

  近年来,社区科普大学合川分校已经成为了合川科普事业中一张拿得出手的名片,在全市社区科普大学考核中名列前茅。从“被科普”到“追科普”,市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社区科普大学也成为老百姓喜爱和受益的惠民工程、科普源头,备受“追捧”。杨莎莎表示,下一步合川区社区科普大学将继续扩大办学规模和提升办学质量,力争每年增创一批新的教学点,不断招募社会优秀教师,不断引进适合社区群众需要的科普课程,让更多的社区居民感受到科普的力量。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