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心敲门 善满家园

2020-05-22 16:25   来源:

  “善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在我区双槐镇,“善文化”也是其特色之一,依托重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双槐善书”,持续推进以“首善双槐”为核心的双槐善治,让“善”的理念深植在居民心中。这不,就连他们的志愿服务项目都融入“善文化”,以“爱心敲门·善满家园”为名,项目志愿者们秉善心、行善事,为镇上居民排忧解难,前不久,该项目被评为了“2019年度合川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5月18日,记者来到双槐镇,了解了“爱心敲门·善满家园”志愿服务项目中的动人故事。

志愿者为老人剪指甲

  大事小事 事事关心

  “我们双槐镇的善文化拥有悠久的历史内涵,2016年底,我们成立了双槐镇‘善行志愿服务团(队)’;构建了‘1+19+N’体系,即1个善行志愿服务团、19个善行志愿服务队以及N名善行志愿者;开展了‘爱心敲门·善满家园’志愿服务项目活动,按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吸纳了一批为人正直、热心公益、身体健康、能说会道的老党员、老干部、群众代表、老教师等志愿者。目前,项目志愿者已经由最初的300人逐渐增长为800人。”项目相关工作人员黄维告诉记者。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真正做到了大事小事,事事关心。他们既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又要为创新社会治理献计出力,同时,调解邻里纠纷、促进辖区和谐也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田间地头、场镇院坝,那一个个穿着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总是随处可见:参与文明城区创建、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开展困难群体帮扶行动,走访贫困户、低保户、留守老人儿童家庭,帮助他们干农活、做家务、进行教育辅导;开展护山巡山和森林防火、夜间治安巡逻,协助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参与各类纠纷调解、调处疑难纠纷案件;拓展文化服务,开展各类法制宣讲、文艺宣传工作……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下,双槐镇辖区各村基本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今年3月,志愿者们听说双槐敬老院里有40多位老人一直没能剪头发,有的老人头发已经长到影响日常生活了。得知此事后,他们立即准备好了推子、剪刀等工具,来到敬老院里。“老人家们,听说你们很久没剪头发了,今天我们来帮你们剪,手艺可能不是很好,不要嫌弃哟!”听完志愿者们的话,老人们连连摆手:“不嫌弃!不嫌弃!我们感谢你们还来不及呢!”剪发、洗发,志愿者们堪比专业理发店的服务态度让老人们竖起了大拇指,清爽发型,明媚心情,有位老人摸摸自己光溜溜的脑袋说:“剪完头发,心情好得很哟!”

  “轻骑队”投身疫情防控

  “爱心敲门·善满家园”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在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出击”,全镇100余名志愿者组成“轻骑队”,积极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战疫中,守好了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身着红马甲、斜挎移动小喇叭、骑着摩托车,志愿者们走街串巷、进村入社,迅速在各村社形成拉网式广播宣传,解决了“村村通”广播覆盖盲区问题。“老人家,出门记得戴口罩哦!”志愿者不仅要做宣传员,还要当劝导者,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劝导”为原则,对出行不带口罩、院坝扎堆摆龙门阵等聚集行为进行劝导,对阻断疫情传播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了解决疫情期间部分群众不能出门购买生活用品的难题,“轻骑队”志愿者又变身“跑腿小哥”,为居民采买日用品、农资物品等;还成立了“轻骑服务站”,公开服务电话,通过专人记录、定点通知、就近服务的形式,在全镇形成19条“24小时宅急送”服务线,充分解决了群众“春耕备耕无种拿,日常用品难购买,急需用品不及时”的问题。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这是近4年来“爱心敲门·善满家园”志愿服务项目的志愿者们一直秉承的理念。以善心敲开群众心门,让善意溢满双槐土地,自善而始,善不止步。黄维表示,他们将一直以善心将善行延续下去。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