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个都不能少

2020-03-11 14:33   来源:

“我很开心,终于能在自己家里上网课了,谢谢村上的叔叔阿姨,我一定好好学习。”3月5日,钱塘镇大油村刘文(化名)、刘星(化名)两兄弟终于不需要再到别人家“蹭”网课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两兄弟在家上起了网课。

刘文、刘星两兄弟分别就读于钱塘中学和大柱小学。两人现跟着年迈的爷爷生活。因为家庭贫困,没有手机、电脑,两兄弟无法正常上网学习。得知这一情况,大油村廖小华、罗玉琼、毛原、唐开琼4名村干部和志愿者决定每日在网课时段上门帮扶,提供手机供两兄弟学习,并现场辅导。

杨国典帮助建卡贫困户儿童上网课

这只是钱塘镇开展“学雷锋助网课”行动,帮助困难学生上网课的一个缩影。3月4日开始,钱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妇联组织全镇530余名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助网课”行动,全覆盖开展走访帮扶,通过上门开展志愿服务或集中在便民服务中心学习的方式,确保应该上网课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发动青年志愿者,针对低保户、建卡贫困户、生活困难户家庭,通过上门摸排掌握情况,对缺乏手机、电脑的学生义务提供设备,对使用困难的义务提供帮助,全覆盖地解决了学生上网课中存在的漏点和盲点。”钱塘镇团委负责人杨楠说。

在猫岩村9组,志愿者陈喜静帮助同组的小学生陈美芝学习使用钉钉软件,并每天上门给陈美芝义务补课;在郭堰村,村委会副主任杨国典帮助一建卡贫困户的两个孩子联系老师,通过微信群功能开展学习;在大柱村,村委会主任周丹丹和志愿者罗聪将一名建卡贫困户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让他使用服务中心的电脑上网学习,罗聪还每天帮他补习功课。

“目前,我镇共排查出上网课有困难的学生12人,通过分散+定点、网课+补课、联系+帮扶的方式,确保了应上尽上。”钱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全覆盖排查,确保不留盲点、不漏一人。”(因涉及隐私,本文中困难家庭人员为化名)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