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爱的阳光照耀孩子的心

2020-01-03 10:42   来源:

他投身公益事业,不愿一切向钱看,在他心中,他的工作挣不了钱,但这个行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为了这项事业的长足发展,必须以向前看的态度来经营,又不得不向钱看,因为有了充足的资源和资金,他才能帮助更多的人……日前,记者采访了合川景盛青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李高远,听他讲述了爱心志愿者创业创新的故事。



爱心外地小伙因爱与合川结缘  李高远,80后青年,一个操着一口重庆话的河北省石家庄人。因工作与合川结缘,从此定居合川,户籍也迁入到合川,谈起与这座城市的结缘,要从那一个个有爱的故事说起。



  2012年,从河北来到重庆闯荡打拼的李高远开始接触公益事业,作为志愿者的他常常参与团市委的志愿工作。他的服务对象是儿童群体,因服务对象年龄、住址不同,他往往时而奔走在街道社区,时而奔走在乡村田野,有时甚至会跨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重庆主城区以及万州、合川、石柱等区县都留下了他志愿服务的足迹。  他的服务对象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孩子,又或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他们的共同特点就是家庭物质匮乏,精神上缺乏父母关爱。



  “第一次去乡下看望贫困儿童、留守儿童,孩子们拿着送给他们的小玩具、小图册如获至宝的样子,深深地感染着在场所有人。”李高远说,也许在旁人眼中,这些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当你完成了这样一件帮助到他人的事,其实自己内心是很有成就感和认同感的。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最好的回应就是对他们报以微笑,和他们一起玩游戏分享快乐。



耐心用疏导吹散孩子心中的阴霾  通过一次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李高远对这一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他发现贫困家庭的孩子和留守儿童大多是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抚养,老人们能够为他们提供的也就是吃饱穿暖,这对于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所需的,还远远不够。李高远在开展活动中曾发现,有一位小朋友悄悄地拿走家中2000元现金离家出走,经家人多方寻找,最终在公园的游乐场发现了他。后来得知,小朋友出门后,径直来到游乐场,因为平日里没玩过,当天手里有钱了就把众多游乐项目玩了个遍,足足玩了一整天,花掉了1500元。



  这件事,让李高远对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新的认识。如何正确地引导、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价值观?为此,李高远对部分存在自卑、自闭的小朋友特别关注,通过走访了解情况,和孩子们互动交流发现,这些孩子们普遍存在自卑、自闭,有的甚至存在自残的情况。李高远开设了校外小课堂,把生活中的真实事例分享给孩子们,教育孩子们辨别是非,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勇敢地正视自己的不良习惯。其中,有一位小女孩,家中父亲残疾,母亲离家出走,孩子从小自卑,通过校外小课堂,认识了不少小玩伴,还参加了小主持技能学习,性格逐渐变得开朗,并主动参加了当地组织的小主持人比赛,勇敢地站上舞台,展现才艺。



恒心以爱灌溉静等花开  从事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同时,李高远也在规划着自己的事业。2016年,合川景盛青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这是合川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组织。他一边经营生意,一边从事志愿服务工作,也认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他与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合作,将心理疏导项目带到合川;与基金会,如腾讯公益,壹基金等基金会合作,争取慈善基金,为有困难的人发起筹款救助。



  李高远尽一切努力整合多方资源、人员,大力开展社会工作,先后与区检察院、团区委、区妇联、合阳城街道等相关部门、镇街和单位,以及人文科技学院等在合高校开展社会工作合作。景盛青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成为了人文科技学院校外实习基地,中心内置办了用品、玩具、书籍、投影仪等相关设备,对小朋友免费开放。平日里这里充满欢声笑语,孩子们在中心内玩积木、看图书、看动画片,和志愿者叔叔阿姨玩游戏。  景盛志愿者的足迹遍布了合川的城区和乡村。有活动的时候,志愿者们就奔赴各个地方与小朋友们见面互动,带去孩子们喜爱的玩具、图书,也带去了关于小朋友成长过程中所需的知识。他们的爱心也传递得越来越远,景盛青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公益事业已经在合川生根发芽。



创业感言:  公益这条路,是一条十分充实、有意义的路,会创造源源不断的社会价值,这比任何一件事情都更能带给我成就感。


  还记得之前组织小朋友们去西南大学图书馆、重庆科技馆参观的情形,小朋友们全程很兴奋,看到了平日里没见过、没体验过的事物。很开心陪着他们一起去看世界、开眼界,让新奇、美好的事物和正确的引导激励他们积极向上,做最好的自己。

编辑:余启华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