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合阳城街道瑞山路社区获评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2019-12-19 11:36   来源:今日合川网

  近年来,合阳城街道瑞山路社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有效载体,辖区志愿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获评2019年重庆市“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瑞山路社区成立于2001年8月,占地面积0.4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5813人,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876人,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为促使社区志愿服务取得实效,瑞山路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凝聚骨干力量,充实志愿者队伍,把热心公益服务的党员、社区居民和辖区共建单位现有志愿服务力量整合集中起来,成立了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社区干部志愿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治安巡逻志愿者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文明礼仪志愿者服务队、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医疗志愿服务队等8支不同类别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制定了服务流程、管理培训、服务记录等制度。

  瑞山路社区通过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典型的示范作用、服务品牌的集聚效应,着力推进志愿服务深入开展,社区单体楼院物业管理便民志愿服务队便是一大亮点。社区成立了一支由33人组成的单体楼院物业管理便民志愿服务队,以党建为引领,形成“党建+志愿服务+楼栋自治管理”服务体系,队长、副队长等负责人由党员志愿者担任,保洁员、维修员、安保员等成员均为热心的志愿者,破解了辖区单体楼院管理难题。

  同时,瑞山路社区还开展了医疗志愿服务、法律志愿服务、消防志愿服务、“四点半课堂”等活动,并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党员志愿者队伍和一支20余人的青年志愿队伍,经常组织看望和慰问社区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等,逢年过节与他们一起参加社区活动。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受益人数达3000多人,深受居民的称赞。

  为倡导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公益活动,社区还创办“爱心银行”,建立适当给予“回报”的工作机制,鼓励居民参加公益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区氛围,构建幸福和谐的居住环境。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