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构建城市流动文明风景线
——我区公交企业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小记

2019-11-25 15:03   来源:今日合川网
image.png
区汽车客运中心志愿者为乘客送开水

今日合川网讯(记者 周云 文/图 11月20日上午,记者在城北久长路步行街与苏家街交叉路口的鹿角栅公交车站看到,当一辆干净整洁、绿色环保的213路公交车缓缓进站停车之时,在此时等候的几名乘客依次上车,一位年轻乘客还将一位行动不便的老大妈搀扶上车。

  为感受公交车的乘车氛围,记者也摸出自己的公交卡,刷卡上车。公交车开始启动,继续朝前方嘉滨路方向行驶。车上的广播开始用标准的普通话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用语:“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共建和谐美好家园。”紧接着,广播又提醒车上乘客:“请为老、弱、病、残、孕让座,合川公交感谢您的支持!”  

一位乘客告诉记者,就是公交车上的广播不提醒,大家也会自觉让座。记者在公交车上看到,车上的座位、地面、拉手均很干净,车内还有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广告牌与滚动视频。对于年老的乘客,同车的乘客与驾驶员还主动搀扶上下车。

  “我们就是要把合川的公交车、出租车,打造成为流动文明风景线。”区运管处主任姚小强告诉记者,目前合川共有6家客运企业、238辆公交车、503辆出租车、2家客运车站,为提升公交出租车服务水平与文明形象,经该处广泛宣传动员,各客运企业主动作为,积极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活动中。一方面,各客运企业在出租车顶灯滚动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宣传用语,在出租车副驾驶座前张贴新版“合川文明12条”。在公交车视频、车身、张贴或播放“创建”广告,让出租车、公交车成为“创建宣传线”;另一方面,对出租车、公交车驾驶人员每月开展一次安全培训,全年累计开展文明服务培训130余次,累计培训3000余人次,有效提升驾驶人员的服务水平与文明素养。  

与此同时,由区运管处牵头,组织6家客运企业开展文明服务竞赛活动,举办文明修身讲堂,邀请出租车、公交车服务标兵与广大从业人员分享文明服务经验;开展“雷锋的士”创建活动,目前已有74台出租车成功创建“雷锋的士”,以标兵为引领,促进整个行业服务提升;继续实施出租车行业奖励制度,对每月无事故、无投诉、无违章的出租车,按每月每车400元实施奖励,激励每位出租车驾驶员遵章守纪、文明驾驶、礼貌待客。

  在做好出租车、公交车“创建”活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城区两家汽车客运站的服务水平与文明窗口形象。一方面,对城北汽车客运中心站前广场进行油化并设置充电桩,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同时,在城北汽车客运中心、城南汽车客运总站进出站口及候车室,利用视频或广告位,广泛宣传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让南来北往的乘客分享合川的文明创建成果。另一方面,在城北汽车客运中心、城南汽车客运总站分别设立母婴候车室、军人购票窗口,并成立由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主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为老、弱、病、残、孕等行动不便的旅客提供志愿者服务,让人口流动的车站成为展示合川文明形象的窗口。  

另据重庆长运集团合瑞汽车运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合川城区公交车主要营运企业,该公司投资2525余万元,于9月5日前分两批将38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到116路、213路、825路三条公交线路运行。该公司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创建”力度,力争打造几条“文明公交线路”。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