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助人为乐的社区老党员

2019-11-22 11:47   来源:

      彭祖明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合川人,他1947年出生,198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07年,他从合川区将军汽车运输有限公司退休。退休后的他并未像其他的退休同志那样,过上安逸舒适的闲散生活,而是退休不褪色,当起了“爱管闲事”的“彭大爷”。7月8日,记者采访了这位热心的老人。
  彭祖明现年72岁,戴着一副老光眼镜,皱纹爬满了他的脸上,身形虽瘦削,但精神矍铄。很多人退休后就靠打牌消磨时间,但彭祖明却非常反对这种做法。他认为,打牌浪费了时间,学不到有用的东西。一次偶然的机会,经同学介绍,他加入了区陶行知研究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
  在协会里,不管是开展什么活动,总是能看见他忙前忙后的身影。他常去募捐,将善款捐给一些家境困难、求学艰辛的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今年,彭祖明的朋友田光玉招收了十多名学习成绩较差的学生,为他们义务补课。在得知消息后,彭祖明自发加入其中。他不是专业的教师,不能教学生学习专业科目,但他喜欢读书看报,积累了很多时政知识,于是,他就教这些孩子一些时政知识。
  彭祖明还爱“管闲事”。2014年,他积极响应社区号召,自觉承担起丽景水岸小区网格员的职责。网格员的工作非常琐碎,一方面要将街道、社区的工作安排宣讲到位,一方面又要将小区居民反映的大大小小的事情反馈给社区。“也有很多居民不支持我的工作,要非常有耐心。”有一年,社区需要采集每一个辖区居民的基本信息。彭祖明负责丽景水岸小区,他挨家挨户地敲门,询问居民的基本信息,登记后反馈给社区。但是,有个别居民认为这是侵犯隐私,非常不配合信息登记,更有甚者,直接不开门。彭祖明遇到这种情况,一点也不气馁。他寻找机会,和这些不理解的居民讲原因,告诉他们信息录入的好处。在他的努力下,这些居民明白了信息录入的好处,配合完成了工作。
  “老彭这个人很热心,很公正,我们有事情都喜欢找他。”丽景水岸的业主夏阿姨告诉记者,彭祖明在小区里非常有威望,有事情大家都爱找他帮忙。业主对小区哪里不满意,就告诉彭祖明,让他和小区物业公司协调。这家和那家闹了矛盾,就找他来调解。有的业主嫌他多管闲事,偷偷地堵他家的锁眼。彭祖明的儿子知道后,劝他搬离这里,但他却并不在意,还是依旧“爱管闲事”。
  在采访期间,他的电话铃声不断响起。大多数都是邻居们遇到棘手的事情,询问他解决办法。一下午,彭祖明接了很多电话,但却没有露出一丝不耐烦的情绪。他说,虽然我不是官员,但我是共产党员,不能不管。莫道桑榆晚,为霞红满天。彭祖明处处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体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大家的尊敬。



编辑:余启华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