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正能量”打造和谐社区——记白鹿山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

2019-02-19 10:51   来源:合川日报

党员志愿者向居民宣讲政策

日前,记者从南津街街道获悉,由200多名党员踊跃参与、致力传播“正能量”的南津街街道白鹿山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被授予2018年“最美合川人”荣誉称号。

曾经,这个有11个小区、24幢单体楼院,常住人口2万余人的社区因各种原因导致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之间矛盾频发,令社区干部颇为头疼。去年初,为更好地服务于民,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成立了一支“党员志愿服务队”,下辖义务巡逻队、清扫保洁队、政策宣传队、困难帮扶队、文明劝导队和矛盾调解队6支小分队,通过支部会议积极发动,很快招募了200多名党员前来“认领任务”,热心参与。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活跃在每个小区和楼院里的党员都为社区和谐做了不少实事和好事,不仅深受大家的欢迎和好评,也使这支服务队成为全区社区志愿者队伍的“标杆”。1月30日,记者来到社区,见到了这些热心的志愿者,也了解到他们背后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

退休老干部热心公益事

家住白鹿山社区鹿馨苑小区的张年全和黄云峰是两名年过古稀的退休干部,也是受人敬重的老党员。平时,他们就以党员的标准以身作则、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当得知社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后,他们立即报名加入该小区的矛盾调解小分队,帮助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生活难题。

鹿馨苑小区有140余户业主,居民3000余人,不仅有公租房和商品房,还有两个开发商在此居住。几年来,该小区垃圾成堆、车辆乱停……越来越多的问题不断显现,也让居民、业委会与物业公司三方长期纠纷不断,剑拔弩张。最终,难以为继的物业公司甚至提出要撤场。见此情景,张年全和黄云峰马上参与小区居民代表协商会,直面小区业主与物业的矛盾,广泛收集群众意见。他们了解到,小区最大的矛盾就是下水道长期堵塞,这是开发商当初修建房屋时的遗留问题,部分居民不交纳物业管理费也是原因之一。为此,他们走家入户,自发召开业主大会,向大家宣传相关政策,又不辞辛劳地往返各个部门为小区管网改建办理繁琐的工程手续。经过2至3个月的不懈努力,最终,小区堵塞的下水道得以妥善修复。随即调解人员又让居民通过投票选定了新的物业公司并制定了合理的收费标准,大家对此都十分满意。

“身兼数职”的居民小组长

今年59岁的秦大国是一名有着33年党龄的退伍军人,也是白鹿山社区宝润小区的居民小组长和业委会副主任。平时,他除了要处理居民的日常纠纷、大小事务外,还是该小区政策宣传队的“主力队员”,他经常通过召开院坝会和入户上门的形式为小区居民宣讲创建、扫黑除恶等时事政策,还利用居民微信群为大家及时发布各种便民惠民信息。不仅如此,秦大国还是小区清扫保洁队、义务巡逻队、困难帮扶队的成员,每天都风风火火地四处奔走,尽心尽力地为大家服务。小区有一个叫周成惠的居民,因长年瘫痪一直跟随家境较为困难的女儿一家生活。收集到这个情况后,秦大国便及时向社区反映,经常对其慰问和帮扶。当记者问他为什么要一个人做这么多事时,秦大国腼腆地笑笑:“党员要带头嘛!”

白鹿山社区党委书记王映告诉记者,自从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至今已开展义务巡逻20余次,调解矛盾18起,清扫保洁13个单体楼院,帮扶困难群众10余人,以前存在多年的矛盾纠纷明显下降,居民素质也普遍提高。队员们坚持以“奉献社区、传递文明”为志愿服务精神,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需,成为了基层和群众之间不可或缺的纽带。“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使政府信息在居民之间更畅通,不仅让大家第一时间了解和享受到相关政策,也有力地拉近了党委政府和居民的关系,让社区面貌一新,更加友好和谐!”王映感慨地说。

编辑:曹国会(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