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合举行

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 共建山清水秀美丽重庆

2018-09-20 11:03   来源:合川日报

合川日报讯(记者 易宏金 摄影报道)为继续深化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主题志愿服务活动,9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环保局、合川区委、区政府共同主办,合川区委宣传部、区创建办、区文明办、区环保局共同承办的“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2018年“世界无车日”暨“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区人民广场举行。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动员大会暨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服务功能,向市民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和环保志愿服务理念,号召广大市民一起行动起来,做美丽中国的行动者,绿色出行,共建山清水秀美丽重庆。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参加活动并宣布活动启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主持启动仪式。市环保局局长辛世杰讲话。区委书记李应兰致辞。市文明办副主任王茵,区领导徐万忠、马培生、周立友、周富勇、蒋定平、莫智红等参加活动。

辛世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目标,到2050年建成美丽中国。陈敏尔书记也强调,对重庆来讲,就是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这些美好的愿景需要环保志愿服务力量一传千,千传万,从而带动全社会千千万万的人行动起来,推动公众参与共建美丽中国,早日把重庆建设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他强调,全市环保系统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和“四个扎实”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用好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市级总队+区县分队”,做生态环保的关注者、监督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切实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李应兰表示,“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2018年“世界无车日”暨“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合举行,这既是传播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生态文明要求的务实行动,也是倡导绿色生活、推动绿色发展的时代号召。我区将以活动举办为新起点,积极倡议更多的人争做绿色生活的践行者、绿色消费的倡导者、绿色理念的传播者、勤俭风尚的引领者、绿色中国的担当者,为新时代合川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作出更大贡献。

市环保局副局长陈卫在启动仪式上宣布成立重庆市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伍。据了解,全市将建立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总队、相关领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直属分队和各区县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分队,负责宣传贯彻环保政策法律法规,招募培养环保志愿者,推动公众参与生态环境监督,并开展相关志愿服务交流活动。全市志愿者可在“志愿重庆”(www.zycq.org)自行注册,加入相应生态环保志愿队伍。各区县志愿服务分队建设的目标是:2018年注册人数不低于100人,服务时长不低于1000小时,每年递增人数不少于50人,服务时长新增不低于2000小时。

活动当天,合川区上千名志愿者围绕筑牢嘉陵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环境保护、低碳出行、健康生活等内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互动体验活动。合川区生态环境保护志愿服务分队现场招募志愿者,合川区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现场开展嘉陵江水质监测志愿服务,环保NGO组织开展骑自行车发电互动体验,志愿服务代表陈大富开展江面清漂志愿服务,环保志愿者开展低碳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自己行动向全社会传递绿色出行、低碳节能的生态环保理念,为全市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汇聚起强大力量。启动仪式后,出席活动的领导还到现场互动体验区进行了观摩。

来自市人大城环委、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环保局相关处室负责人,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各级党政机关干部、环保NGO组织志愿者、社区居民、媒体记者等近千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编辑:蒲娅娜(今日合川网)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