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津街街道营造“三个一”文明祭祀新风尚

2018-04-12 11:31   来源:今日合川网

今日合川网讯 (一)推广“一网情深”的网络祭祀形式。网络祭祀是借助互联网平台,将现实祭祀“转移”至电脑或移动客户端上的新型祭扫形式。为了推广这种安全环保、节约资源的新型祭祀形式,我街通过集中宣讲9次、张贴宣传标语30余幅、村(社区)干部入户宣传、志愿者现场演示等方式,扩大宣传范围,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鼓励“一文寄思”的祭文悼念方式。撰写祭文更符合中华民族传统的文化表达。街道通过官方微信号推送文明祭祀信息1条、通讯助理群发文明祭祀安全信息330余条、举行文明祭祀志愿签名会5场等方式,鼓励广大居民以撰写祭文的方式来代替传统祭祀,做到共同营造绿色环保的文明祭祀氛围。例如,辖区进士社区协同区图书馆、十塘小学和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工程管理系,举办了“图书进社区·书香飘十塘”清明诗歌会,在讴歌英烈、缅怀先人的同时,也让字里行间的书香气替代了熏人刺鼻的香火气,为文明祭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倡导“一花达意”的文明祭祀行为。祭祀最主要的是表达对先人的一种思念之情。鲜花祭祀与传统的燃纸钱、放爆竹的祭祀相比,更环保、更安全、更文明、更能表达思念之情。清明节前,各村社60余名志愿者去到人口密集地、临街主要路口、进山通道等重点地段,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600余份;同时,多个村、社区组织了500余名志愿者,以献花环、献花等方式祭奠革命先烈,用实际行动倡导用鲜花祭祀的文明行为,同时讲明传统祭祀行为的危害性。

 

编辑:蒲娅娜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