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合川区南津街街道上什字社区

2015-12-25 13:11   来源:今日合川网

合川区南津街街道上什字社区,成立于2003年5月。以提升市民素质、促进城市文明为主题,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引导社区居民互爱互助,以社区和谐促进社会整体和谐为办校宗旨。2015年累计开展居家适用技能和培训24场次;组建少儿艺术团、青年汇等6支队伍;开展角色体验和各项大型活动18场次。社区先后荣获合川区先进基层党组织、重庆市优秀城乡市民学校、合川区优秀社区、合川区“雷锋班”等荣誉称号。

一、丰富的公益活动,致力建设和谐社区

上什字社区主要通过志愿者服务的形式,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和个人,通过志愿者的实际行动来传播爱,传递社会正能量,以达到构建和谐美满幸福社区的目的。至服务队建立以来,主要有爱心帮扶、知识讲座、关爱儿童、环保活动、爱心义卖等志愿活动,涉及人数达万余人次。

(一)爱心帮扶,关爱弱势群体。成立“爱心呼唤站”,通过爱心呼叫器,对辖区卧病在床老人实行“一对一”帮扶。另外,几乎每周开展一次敬老常规活动,志愿者到孤寡老人家中,包饺子、包馄饨、洗头洗脚、理发刮胡子、整理被褥……让老人们感受来自子女般的关爱。

(二)关爱儿童,助力下一代成长。服务队将关爱留守儿童作为主要的志愿活动之一,为留守儿童开设英语培训班、绘画培训班、作业辅导站、艺术培训团等,为他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丰富了他们的童年生活。志愿服务队还建立了大学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制度,通过一对一的结对帮扶,让志愿者全面帮助留守儿童学习成长。另外还通过开展宣传活动,号召全社会对关注和关爱留守儿童。

(三)知识传播,丰富群众知识积累。市民学校志愿者每两周举行一次知识讲座,以贴近生活,实用性强的讲座为主,包括健康饮食讲座、紧急救助、居家知识、法律讲座等,倡导群众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四)环保宣传,倡导绿色生活。通过植树护林、景区环保、自行车骑行活动等倡导绿色健康、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

(五)爱心义卖,搭建爱心平台。不定期举行爱心义卖活动,凝聚社会爱心,目前,已向社会募集各类爱心基金近万元,爱心物资价值约五万元,所募得的基金和物资均用于资助贫困儿童上学和生活上。

二、健全的组织机构和优秀的管理制度

1.优秀的带队组织。由社区党委书记及社区志愿者骨干66人成立工作组,对所开展的一切活动进行策划、组织和实施。

2.较低的入队“门槛”。爱心人士参加3次活动后便可提交志愿者申请表,经审批合格后,注册成为上什字社区志愿者,所有愿意奉献爱心的人士都可以成为我们团队的一员。

3.创新的团队管理。爱心储蓄银行是服务队激励志愿者的主要方法,志愿者只要注册成为服务队的一员,便可以通过网络将自己的服务时长存入服务队的虚拟银行,志愿者可以通过自己的“积蓄”换取相应的帮助等,服务队对优秀的志愿者也会给以一定的物质或者精神奖励,这些都成为激励志愿者参与到志愿活动的强大动力。
编辑:李天楠

更多合川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如果你有感人事、烦心事、新鲜事,关注“今日合川”客户端,点击政务问政平台爆料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