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川区城乡社区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项目
2015-12-25 13:09   来源:今日合川网

2012年2月,合川团区委在城区市民学校中探索开展“四点半课堂”这一服务少年儿童成长成才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3年的发展,目前合川区已在城乡社区市民学校中建立起30个“四点半课堂”,服务少年儿童3500人。在合川区城乡社区市民学校中,小小的“四点半课堂”在和谐社区关系、发挥志愿者作用、创新社会管理中作用日益凸显。

孩子轻松学习的乐园,倡导全面发展

每天下午4点半,市民学校的志愿者就准时来到市民学校中,等待放学的孩子,来到“四点半课堂”的孩子首先是完成自己的家庭作业,对于不会做的题目有志愿者专门辅导。团区委还在市民学校中均设置有图书角,号召社区居民将家中闲置图书捐赠到社区供居民免费借阅,并利用其开展各类读书交流活动,在作业完成后,孩子可以自由选择广泛阅读,增加知识。  

每个市民学校根据孩子的特色和爱好,在“四点半课堂”中开设了各种兴趣课堂,如儿童画培训、声乐培训、等艺术培训课程。孩子能够在这里选择自己喜爱的兴趣爱好免费培训,既是孩子自愿学习,也不增加家长的负担,既能够让孩子多方位全面发展,又能够在社区中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

目前注册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共计招募志愿者3500人,志愿者大多来自师范院校的大学生,更有心理学、社会学的学生,他们不单关注孩子功课的完成,更注意的是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培养。

家长安心工作的保证,解决后顾之忧

凡是来到“四点半课堂”的孩子,市民学校均会和家长签署一份安全承诺书,并和家长互留电话方便联系,在“四点半课堂”所涉及的场所范围内,青年志愿者承担起孩子的安全责任,同时要求家长接送,不让孩子单独行动,在“四点半课堂”下课后,家长需要来接孩子回家,有特殊情况不能来的家长,志愿者会将孩子送回家中,确保了孩子的安全。

社区创新管理的手段,优化服务体系

依托社区市民学校的“四点半课堂”,社区内的孩子有个统一学习和玩耍的地方,在平时的管理上,更加的有序和方便,不会造成放学后孩子成堆无人管理从而有打架斗殴出现安全隐患的情况。对于家长,因为孩子在这里免费得到辅导和教育,家长更愿意支持社区的工作,容易化解社区的矛盾。

因为社区市民学校“四点半课堂”的存在,各社区市民学校在开展公德教育、政策宣讲、法律法规宣讲有了抓手和阵地,通过这个小小的“四点半课堂”,各社区有效地引导了社区居民互爱互助,传播了志愿服务理念,提升了市民整体素质,促进了城市文明。
新闻报料:023-85138388(办公室) QQ报料:2979272982新闻线索或稿件一经本站采用,我们将给予每条30-5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编辑:李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