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津街街道“四部曲” 深化志愿服务队伍建设
2015-12-08 17:12   来源:今日合川网

一是强化队伍建设,谱写“前奏曲”。广泛发动,积极动员,依托街道科室、村社组织、合川高校、市民学校、民间协会等阵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23支、注册人数16662人。按照分层次、分类别指导管理,先后组建了助农、助老、助残、助学、助困、劝导等20类志愿者队伍。街道统筹实施志愿者注册管理、信息发布、项目对接、公益培训等制度,最大限度提升志愿者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志愿者队伍在文明城区创建中的作用。

二是着力品牌建设,唱响“主打曲”。打造街道“蒲公英”志愿服务品牌,凌炼“我在哪里,爱就在哪里”的价值坐标。组织志愿者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志愿服务660次,主动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最需要的群众身边。与社区图书室、“五点半课堂”相互结合,开展“林中读报”活动22场次,开设“文明大讲坛”30场次。志愿者队伍深入村(社区),用小品、相声、两句半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扬美德。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清明祭英烈”、“浓情过重阳”等系列活动40场次,举行节日传统美德教育宣讲22场次。

三是狠抓学习培训,演绎“互动曲”。 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礼仪、法律法规、卫生知识、科普知识等内容的培训活动30场次,不断提高志愿者的文明素养及志愿服务水平。依托微信、QQ等网络阵地,开辟网上志愿者讲堂,积极挖掘社区、企业、学校等领域优秀精品课程供广大志愿者学习提升。鼓励广大志愿者参与“5+”青年社团、道德模范微访谈、“礼义仁孝”主题课堂等活动,凝集在参与中学习、在学习中服务的精神动力。

四是固化制度机制,流传“常态曲”。建立完善了“志愿服务爱心积分”、“每月汇报座谈会”、“ 志愿者岗位交叉体验主题日”等制度。每周对照检查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方案及周工作安排表,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落实责任,提出整改的措施和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工作简报、电视报刊、微信、QQ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工作涌现的先进志愿者,形成“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新闻报料:023-85138388(办公室) QQ报料:2979272982新闻线索或稿件一经本站采用,我们将给予每条30-5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编辑:李天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