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培训第四课——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基本特征
2015-12-02 09:13   来源:市志愿服务工作指导中心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蓬勃兴起的过程中,呈现出符合时代和青年要求的鲜明特征:

    一是时代性。青年志愿者行动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要求,它着眼于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在建立和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方面有所作为;它弘扬新风正气,是新时期动员青年参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的有效途径;它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愁,帮困扶贫,救急救难,促进了改革、发展和稳定;它引导当代青年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成长成才,成为跨世纪的合格人才,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二是自愿性。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激发基于道义良知、同情心和公民社会责任感等青年内心行为动机为主要动员手段。组织者公开招募,参与者自愿报名,充分尊重了当代青年平等参与的意识。正是由于青年志愿者行动以自愿参加为前提,参加行动的动力来自参与者本身,因而参与者更具有积极性和责任感,比较容易坚持,有利于活动的恃久和深入。

  三是群众性。由于符合青年的愿望和社会的需求,青年志愿者行动具有强烈的社会感召力和广泛的群众基础,是一项以青年为主体、全社会广泛参与、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群众性活动。它已超越了空间、时间、职业等方面的局限,遍及、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各个层面,在全社会形成了强烈的辐射效应。各地、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团组织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活动,使志愿服务从内容到形式都呈现出多样性。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发动面和服务面都比较广泛。

  四是实践性。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一种生机勃勃的群众性社会实践活动,它既是实实在在的社会服务活动,又包含着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两者有机的结合,具有帮助他人、完善自己、服务社会、弘扬新风的功能。青年志愿者实实在在的服务实践,便服务的主体和客体都发生深刻的变化。

  五是开放性。青年志愿者行动立足现实,着眼末来,服务社会,教育青年,是一个开放的动态的系统,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具有丰富的内涵和极强的吸纳能力。青年志愿者行动是一项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充满勃勃生机和跨世纪事业,它鼓励和需要人们大胆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造、丰富和完善它的内容和形式;它充分尊重和大力倡导各地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在志愿服务方面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形成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和模式。

  六是社会性。从发展目标来看,青年志愿者行动要逐步成为社会成员的一种日常行为,成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一项社会事业。就推进手段而言,青年志愿者行动从组织发动、开展服务到机制建设,都十分注重开发和利用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合力,共同推进。

  七是事业性。各地都坚持以办事业的精神和方式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非常重视研究和积极探索使青年志愿者行动坚持长久的途径、方式或机制,在开展活动的同时注意健全组织,稳定队伍,建立基金,形成项目,并创造和完善了使活动经常化、规范化的\"一助一\"、\"包户\"、\"结对\"、\"三定三包\"等志愿服务形式以及在青年志愿者招募、使用、管理、培训、评价、奖励等方面逐步形成较为规范的制度,努力使青年志愿者行动成为一项跨世纪的事业。

新闻报料:023-85138388(办公室) QQ报料:2979272982新闻线索或稿件一经本站采用,我们将给予每条30-50元现金奖励。详情请点击查看。
编辑:李天楠